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传媒学院第五期“传媒大讲堂”关注“赛博人”

发布人: 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张允1130日,传媒学院举办第五期“传媒大讲堂”,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智教授为师生作题为《媒介深度融合时代“赛博人”探析》的学术讲座。传媒学院院长李存、副院长骆志方和学院部分教师以及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聆听讲座。

李智教授指出,伴随着人工智能和基因工程等当代技术的蓬勃发展,人类将迈入一个媒介深度融合的时代。媒介深度融合的将不只是各种媒介形态,还有使用各种媒介形态并与之共处的人。人与媒介在互相构成中互相趋近、互为彼此,最终,将合二为一为“赛博人”。他主要从“赛博人”的界定、“赛博人”的生成和“赛博人”的存在方式等三方面对媒介深度融合时代的“赛博人”进行了分析。

交流环节,师生代表与李智教授围绕“赛博人”的身份认同以及媒介深度融合时代的伦理与规范展开了热烈讨论。李智教授还就播音与主持艺术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21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指导。

李智是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主持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研究领域主要为传播思想史、传播学理论、国际传播。其代表著作有《国际传播》、《全球传播引论》,发表学术论文55篇(其中CSSCI来源40篇,1篇被《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2篇被《新华文摘》摘登,7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