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传媒要闻 >> 正文 传媒要闻

我校第六期“博士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人:张旭东 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

本网讯(特约记者/张旭东)2022年11月22日下午,由科研管理处和传媒学院共同主办的我校第六期“博士论坛”,在传媒学院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期“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影视与文学研究”,会议由传媒学院院长李存主持,分为“主题分享”和“交流互动”两个环节,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主题分享并参与交流互动。

太原师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薛晋文首先以在线的形式为大家做题为“国家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的问题与对策”主题报告。薛教授结合自身专业和科研心得,从国家人文社科项目的资助体系、国家人文社科项目的选题以及国家人文社科项目的论证等三个方面,详细深入地对如何申报国家社科项目、如何进行项目选题和论证进行了分享,并对如何提高申报成功率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他最后勉励学院教师,要勇于科研、勤于科研,积极申报国家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无论申报成功与否,仅提炼选题和撰写申报书的过程,就能有效提升学术科研的问题意识和研究能力,从而带动教学能力的同步提升。

接下来,学院四位博士王玉良、赵卫东、张荣刚、魏静思也分别结合自己近期的研究做了主题发言。王玉良博士结合自己成功立项的教育部课题“中国早期电影海外传播史研究(1916-1949)”,就如何选题和论证进行了经验分享;赵卫东博士则结合自己最近的研究心得和兴趣,就“当代抗日影视剧中的突现式场境”进行了详细论析;张荣刚博士报告的主题是“‘代言’在古今写作中发展流变的思考”,他认为从殷商甲骨文卜辞到当下作家们的文学写作,“代言”一直或隐或显地存在着,并不断产生新的变化;魏静思博士就“南阳汉画乐舞百戏的数字化传播策略”,提供了探讨性商榷和可行性建议。

在提问和讨论环节,老师们纷纷就自己关注的话题同四位博士进行了交流探讨。交流互动气氛热烈,交流话题深入高效。

李存最后做总结发言。她首先感谢薛晋文教授百忙之中不吝赐教,为学院教师如何申报国家人文社科项目、如何撰写申报书进行详尽细致的指导。她强调,薛教授的指导理论结合实际,既有宏观视野,又具体细致,可资借鉴参考之处很多,希望大家随后能好好消化吸收,不断提升自身科研水平和能力。对学院四位博士的主题发言她也进行了评析,她肯定博士们不断拓展研究领域,能够结合国家战略不断求新求变的学术勇气和精神,也对博士们下一步的研究方向凝练提出了中肯的意见。(摄影/李志光 校对/王焕玲 审核/李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