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传媒要闻 >> 正文 传媒要闻

传媒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活动月”主题讲座

发布人:李铮 时间:2022-11-03 浏览次数:

本网讯(特约记者/李铮)11月1日下午,传媒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活动月”主题讲座,由王焕玲、骆志方两位副院长主讲,李存院长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

微信图片_20221102083839

王焕玲副院长做了《内化于心 润物无声》主题讲座,以宏观视角切入,分别从“什么是思政”“思政元素的挖掘”“思政融入的技巧和策略”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并结合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讲解如何采取有效的策略实现思政与专业课程的有效融合。她强调,课程思政是方法,不是加法,只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带来正能量的思想都可以作为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我们要深挖思政元素,将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道德素养等与专业课程深度融合,实现从知识传授到价值引领,让思政元素自然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内化于心,实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微信图片_20221102084000

骆志方副院长做了《强化育人责任 提升育才质量》主题讲座,以播音专业为例,提出“一个引领,三项措施”,即要更新课程教学理念,优化课程教学资源,丰富课程考核手段。她强调教师在选择训练材料时,要文学性、思想性及教育性三者结合。她强调,学生思政建设的底气来自教师自身,教师要全面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与能力,才能真正做到教书育人。

微信图片_20221102083822

最后,李存院长对此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她肯定了我院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取得的成绩,也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要求,她强调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思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一方面,需要我们更加深入地回到中华文明历史深处,深挖中华文明基因,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宇宙观,并且把这些观念积极融入到课程思政建设中;另一方面,需要我们更加开放地面对世界与时代,用我们传媒人的声音,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创造性地推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

近年来,传媒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活动,组织了青年教师课程思政系列公开课、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展示等系列活动,助力青年教师思政教学改革与探索,为全院营造了良好的思政教学氛围。(摄影记者/马权威 校对/王焕玲 审核/李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