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传媒要闻 >> 正文 传媒要闻

北京电影学院博导王海洲教授来院讲学

发布人: 时间:2021-10-07 浏览次数:

本网讯(特约记者/李志光10月6日下午,应传媒学院的邀请,北京电影学院博导师王海洲教授在学校第三会议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电影民族风格建构道路与思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传媒学院院长李存教授主持。

王海洲从新时代为什么要建立中国电影风格出发,系统回顾了中国电影再民族化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探讨。他认为,新时代中国电影再民族化需要准确地把握当前中国电影创作亟需解决的核心问题,将中国电影遇到的问题提纯为总体而非零散的命题加以探索,在深入、系统地研究中国传统哲学、诗歌、绘画、戏曲和小说理论的基础上,进行古今、中西学统的融会贯通,确立中国电影的精神品格,形成体系化的、蕴含着中国文化基因、价值取向、核心观念的中国电影理论话语体系。他指出,中国电影民族风格的建构要从价值表达到形式呈现等方面从民族文化特质中探胜求宝,并观照时代性、国际性的要求,从而创作出从内容到形式和谐统一、富有国际视野和时代意义的能够代表当代文化水准的中国电影作品。

王海洲还热情回答了现场师生的问题。

李存对王海洲教授表示感谢,希望相关专业师生要认真学习本次学术讲座内容,在科研上深入思考,在创作上把握好“道”与“术”的关系,并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

王海洲为电影学博士,现任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图书馆馆长、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艺术方向首席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要学术专长在中国电影研究,对陆、港、台湾两岸三地的电影有系统的研究。(马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