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传媒要闻 >> 正文 传媒要闻

我院特聘教授薛晋文走进第三期“传媒大讲堂”

发布人: 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

 本网讯(特约记者/王玉良,李昭语) 11月20日和23日,传媒学院第三期“传媒大讲堂”正式开讲,我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薛晋文教授就影视剧本和主旋律影片创作话题为师生授课。副院长罗新宇和编导专业师生聆听报告。

 11月20日晚,薛晋文以“漫谈影视剧本创作中的几个问题”为主题,结合自己创作编剧的电影《大河向东流》,探讨了影视剧本创作过程中要考虑的周全要素,尤其强调了要重视主题选取和典型人物的塑造。他认为,要写好一个故事重要的是要构思好故事走向、人物关系、情节高潮和主题思想等,并要以丰富的想象能力和逻辑思维的能力,把剧本情节的首尾恰当的连接起来。

 11月23日晚,薛晋文以“当下主旋律影片创作热议”为主题,从“什么是主旋律、什么是主旋律电影、主旋律电影有哪些典型特征”等方面展开谈论,重点探讨了当下中国新主流电影的样态,指出中国新主流电影比主旋律电影更加注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提高国家软实力,国家形象的建构,中国电影海外传播等内容,同时也强调了主旋律电影中的英雄人物、典型人物的崇高性与世俗性塑造等问题。

2125E

 讲座结束后,薛晋文与师生作互动交流,就同学们提出的影视创作和当下热点问题逐一进行细致解答。许多同学表示,本次讲座不仅让自己学习和掌握了影视剧本的创作技巧,而且对当下的主旋律电影也有了新的认识。

  会后,薛晋文还就编导和播音专业2021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