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传媒学院2022年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人: 时间:2022-04-25 浏览次数:

学院概况

传媒学院成立于2019年。学院前身是文法学院,自2002年开始举办本科教育,现开设有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方向)、网络与新媒体四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800余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获批河南省一流专业。

办学特色

多年来,学院以卓越文科人才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文科人才为目标,以专业核心技能提升为抓手,学科之间互相融合、互相渗透,全方位、多角度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逐步形成学院自身的办学特色。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师资队伍,教工总数48人,专任教师42人。副教授以上职称16人,博士9人,双师型教师32人。近5年学院教师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80余篇,CSSCI收录21篇;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立项4项,省级立项20余项;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获国家级本科高校创新大赛三等奖1人,省级教学技能竞赛特等奖1人、一等奖3人。河南省文明教师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带头人1人。

实验实训

学院实验仪器设备共计900余万元,拥有数字语音实训室、演播室、影视编辑与合成实训室、摄影摄像实训室、图文策划实训室等18个实训室。

学生培养与就业

学院根据传媒机构岗位需求变化,不断改革教学内容和模式,鼓励学生参加专业性比赛。近5年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比赛中获得奖励50余项,其中有全国“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齐越朗诵节优秀作品奖、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河南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一等奖、河南省挑战杯大赛一等奖、河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等多种奖项。

学院毕业生素质优良,年终就业率均在95%以上。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除读研、应聘教师职位外,多到大、中城市的各类企业从事文宣、策划或行政管理工作。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一次性就业率达100%,多名毕业生受聘广播电视台、新媒体机构及企事业单位担任栏目策划、主持或编导工作,展示了我院毕业生过硬的专业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传媒学院2022年专业介绍

咨询电话:0377-62232657(播音与主持艺术),62232659(广播电视编导),62232655(汉语言文学),62233775(网络与新媒体)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新闻传播基本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口语传播能力,能在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岗位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播音、主持、采编制作和相关口语传播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专业课程:播音主持语音与发声、播音主持创作基础、广播节目播音主持、电视节目播音主持、新闻采访与写作、广播电视文案写作、传播学概论、新闻学概论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宣传策划工作,亦可从事播音主持教学工作。

学位学制

艺术学学位,学制四年。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扎实的广播电视编导基础理论知识,熟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特性,具备较强的广播电视节目策划、摄影摄像、编辑制作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专业课程:广播电视概论、视听语言、摄影技术与艺术、新闻学概论、电视摄像、非线性编辑、电视剪辑理论与实务、影视包装与后期特效、影视灯光与照明、影视编剧、导演基础、广播电视编导、艺术概论、纪录片创作、传播学概论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广播电视新闻机构及其他传媒、企事业单位从事创意策划、摄影摄像、编辑制作、文化宣传等方面工作。

学位学制

艺术学学位,学制四年。

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方向)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理论与知识,掌握各类实用文体写作技能,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具备良好的创意写作能力和新媒体应用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专业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理论、语言学概论、写作思维训练、创意写作基础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从事文化创意、新闻传媒、编辑出版、文案策划、文化会展、文秘公关、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

学位学制

文学学位,学制四年。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扎实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熟悉新媒体特性,具备较强的网络与新媒体节目策划、视听新媒体创作、编辑制作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专业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网页设计与制作、数据可视化、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非线性编辑、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传播效果与测量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新闻媒体,网络媒体,政府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与新媒体编辑、策划、运营、音视频制作、网络信息传播、网络舆情分析等方面工作。

学位学制

文学学位,学制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