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传媒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人: 时间:2020-07-11 浏览次数:

学院概况

传媒学院成立于2019年11月。学院前身是文法学院,自2002年开始举办本科教育,现开设有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法学四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1000余人。同时承担全校大学语文教学与留学生的汉语培训工作。

办学特色

多年来,学院积极以卓越文科人才培养为导向,以培养全媒化复合型应用型文科人才”为目标,以专业核心技能提升为抓手,专业之间互相融合、互相渗透,全方位、多角度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逐步形成学院自身的办学特色。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师资队伍,教工总数62人,其中专任教师52人,行政管理人员10人。外聘专业实践课指导教师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5人,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2.7%以上博士9人,在读博士5人博士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7.3%。双师型教师32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2%。近5年来,学院教师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获省部级立项10余项;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有河南省教学标兵2人,河南省文明教师2人,省级教学技能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

实验实训

学院实验仪器设备共计700余万元,拥有数字录音室、电台直播间、形象造型实训室、影视编辑合成实训室(2个)、模拟演播厅(2个)、语音分析与合成实训室6个、摄影摄像实训室2个)、拉片分析实训室计算机应用能力实训室、中文综合技能实训室11个实训室

学生培养与就业

近年来学院根据传媒机构岗位需求变化,不断改革教学内容和模式。学院鼓励学生参加专业性比赛,学生每年在省级以上各类比赛中获得奖励10余项,其中全国“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河南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一等奖、河南省第九届挑战杯一等奖、河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河南省“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二等奖、河南省大学生校园征文大赛一等奖等多种奖项

院毕业生素质优良,专业能力突出,具备较强的就业竞争力,毕业生年终就业率95%以上。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除读研、应聘教师职位外,多到大、中城市的各类企业从事文宣、策划或行政管理工作。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一次性就业率达100%,多名毕业生受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省市广播电视台及各类传媒机构担任策划、主持和编导工作,展示了我院毕业生过硬的专业素质和就业竞争实力。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新闻传播基本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口语传播能力,能在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岗位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播音、主持、采编制作和相关口语传播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专业课程:播音主持语音与发声、播音主持创作基础、广播节目播音主持、电视节目播音主持、、新闻采访与写作、广播电视文案写作、传播学概论、新闻学概论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宣传策划工作,亦可从事播音主持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学位学制:

艺术学学位,学制四年。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扎实的广播电视编导基础理论知识,熟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特性,具备较强的广播电视节目策划、摄影摄像、编辑制作等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专业课程广播电视概论、视听语言、摄影技术与艺术、新闻学概论、电视摄像、非线性编辑、电视剪辑理论与实务、影视包装与后期特效、影视灯光与照明、影视编剧、导演基础、广播电视编导、艺术概论、纪录片创作、传播学概论。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广播电视新闻机构及其他传媒、企事业单位从事创意策划、摄影摄像、编辑制作、文化宣传等方面工作。

学位学制:

艺术学学位,学制四年。

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理论与知识,掌握各类实用文体写作技能,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具备良好的创意写作能力和新媒体应用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理论、语言学概论、写作思维训练、创意写作基础。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文化创意、新闻传媒、编辑出版、广告宣传、文案策划、文化会展、文秘关、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

学位学制:

文学学位,学制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