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薛晋文教授应邀为传媒学院师生作专题报告

发布人:张旭东 时间:2023-12-25 浏览次数:

本网讯(特约记者/张旭东)12月21日下午,太原师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薛晋文应邀为传媒学院师生做了一场“影视专业学生理论与创作的基本功漫谈”的专题报告。报告由传媒学院院长李存主持,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

报告中,薛晋文重点辨析了影视史论、影视理论和影视评论三者之间的关系。他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史论是影视文化研究的重要基石,影视理论应当“以论带史”或“论从史出”,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继承创新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优秀遗产,批判借鉴现代西方文艺理论。他鼓励同学们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影视作品,把握时代脉搏,重视现实,主动积极地进行影视评论写作。

薛晋文劝导同学们,要珍惜大好时光,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多看多学,多思多写,练就扎实的专业基本功。要学会将影视理论与影视创作融会贯通,弘扬文化自信,树立专业自信;同时也要警惕泛娱乐化和泛物质化的不良倾向。

1787540851

李存院长为报告做了总结。她首先对薛晋文教授在百忙之中到学院指导表示感谢,她认为薛教授的报告理论功底深厚,语言表达风趣流畅,理论结合实际,为我院师生带来很多专业学习和研究方面的前沿信息;她勉励广大同学对薛教授的讲座认真消化吸收,并在今后的专业学习中付诸实践,不断历练专业技能,力争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栋梁之才。

讲座结束后,薛晋文与我院学生亲切互动,他全面、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考研专业方向选择以及其他专业学习相关话题。

据悉,薛晋文系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7),国家重大人才计划“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21),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21)。薛晋文主要从事影视文艺评论、影视文化研究和文艺创作工作,在《文艺研究》《新华文摘》《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重要刊物发表或转摘论文百余篇,主持国家“万人计划”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艺委会副主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评论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等。(摄影记者/张旭东 校对/李志光 审核/李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