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传媒学院举办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会

发布人:张旭东 时间:2023-12-25 浏览次数:

本网讯(特约记者/张旭东)12月23日上午,传媒学院组织召开了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暨评审会。会议邀请了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评审专家库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评审专家库成员、太原师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薛晋文为老师们进行现场辅导。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人及传媒学院教师参加了此次辅导会,会议由院长李存教授主持。

633238443

本次辅导会共分两个环节。薛教授首先向我院教师分享了自己进行学术研究的一些经验和心得,他勉励广大教师一是要有敏锐的问题意识,做到“大胆质疑,小心求证”,要摒除浮躁之心,在学术研究上下苦功夫;二是要讲究科研方法,他以自己最近发表的一篇论文为例,指出学术论文撰写既要有历史意识,又要有现实关切,同时要关注前沿,有时甚至要培养出学术研究的“直觉”。他用形象的比喻告诉老师们,科研分为“马拉松科研”和“百米冲刺科研”,大家要根据自身实际,找到正确的方法和路径。

接下来是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负责人展开一对一深入交流指导,从课题名称、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研究基础、参考文献等方面详细审阅了每一份申报材料,精准分析了当前申报书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对参会老师的提问进行了详尽解答,帮助申报教师理清项目申报思路,提高申报书质量。

1925873267

辅导会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讨论积极热烈。我院共有12位教师参与了一对一交流指导,老师们表示薛晋文教授的意见建议一针见血、直击痛点,不论是从申报书的论证质量还是申报书的书写范式都收获颇丰,增强了申报信心。

据悉,这是传媒学院今年以来举办的第三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会。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切实有效落实学校有关科研目标任务的工作部署,以期取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再创佳绩。(摄影记者/张旭东 校对/李志光 审核/李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