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何志武教授应邀来传媒学院讲学

发布人:张旭东 时间:2023-05-31 浏览次数:

本网讯(特约记者/张旭东)5月30日下午,应传媒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何志武教授在传媒学院会议室做了题为“问题导向与逻辑支撑: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一些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存院长主持,传媒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何教授的讲座从如何端正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心态开始。他指出,应把课题申报过程看作一个研究者自我审视、自我提升的过程,这一过程可以帮助研究者明确研究兴趣、发现值得研究的问题、提升研究能力。接下来何教授详细深入地对如何申报国家社科课题、如何进行项目选题和论证进行了分享,他结合自己申报国家社科课题的心得和作为课题评阅评审专家的体会,特别强调了科研过程中问题意识的重要,以传播学项目申报的个案例证说明什么是“真问题”,什么是“好问题”。勉励大家要有“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科研自觉,要透彻把握社科研究的基本逻辑与基本范式,掌握申报书文本的撰写技巧和语言表达规范。

与会教师认真聆听了何教授的讲座,并围绕申报书撰写过程中的“选题依据”、“框架结构”、“研究方法”、“参考文献”等具体模块的写作技巧,向何教授提问请教和进一步深入讨论交流。

最后,李存对此次讲座做总结发言。她首先感谢何志武教授为学院教师如何申报国家社科课题、如何撰写申报书所做的高水平指导,认为何教授的指导理论结合实际,既有宏观视野,又具体细致;她希望大家能好好消化吸收,把何教授所提供的指导和建议运用到实际的课题选题和申报书撰写中,推动学院科研水平进一步提升。(摄影记者/李志光 校对/王焕玲 审核/李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