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规章 >> 正文 教学规章

传媒学院听课评课制度

发布人: 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学习交流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促进教师教学业务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使新课程改革得以更好的实施,特制定听课、评课活动制度:

一、 听课制度

(一) 听评课数量

教师间应坚持互相听课,教研室主任每学期听课不少于6节,承担学校全日制本、专科各专业教学任务的教师每学期听课次数不少于5次,讲师以下(含讲师)职称的教师主要听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的课。

(二) 听课内容

1、了解教师授课基本情况。教研室主任和任课教师听课时主要对教师的备课情况、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手段和教学效果等作出评价和分析;还应着重对教学大纲的贯彻、教学内容的选择、重难点把握等做出评价和分析。

2、了解学生上课基本情况。主要检查学生到课情况,课堂纪律情况,精神面貌,课堂学习气氛等。

3、了解教学条件保障情况。主要检查教室环境卫生、教学仪器设备、门窗、桌椅、窗帘、上下课铃声等教学条件保障情况。

4、收集师生对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 听课要求

1、任课教师根据本人教学任务安排自行规划听课时间,除观摩课、公开课外,听课前不通知任课教师。所听课程的任课教师、授课班级、上课时间及地点等信息可在教务管理系统查询。

2、听课要提前5分钟到教室,听课教师必须提前进教室,态度要认真虚心,不能有干扰课堂教学的行为(如带手机进教室)。要认真写好教学全过程的听课记录,有听课时间、班级、授课人、课题,有课堂某一环节的评析和全部的课堂评价。

3、听课杜绝走形式,不能为应付检查而抄袭他人听课记录或假造听课记录。

4、听课形式:随堂听课;公开课听课(由院统一组织的示范课、观摩课)。任何教师不得拒绝其他教师听自己的课。

5、听课时要做到“听、看、记、思”有机结合。

(1)听教师的语言是否流畅、表达是否清楚、准确,是否体现新课程的理念、方法和要求,是否重点突出,详略得当,是否有知识性等错误,是否有创新的地方,教师的思维是否宽泛,学生是否踊跃参与课堂活动的全过程。

(2)看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和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如教态是否亲切自然,板书是否规范合理,教学手段运用是否熟练,学生学习是否得法,处理课堂偶发问题是否灵活巧妙。

(3)记教学实录和教学评点。听课记录应全面、具体、详细,包括情境创设、教师点拨与引导、师生的双边活动、教法选择、学法运用、练习设计、教学反馈、课堂的亮点与失误等,还有对被听者的评析。

(4)思考教师为什么这样处理教材,成功的地方和不足或出现错误的地方,并预测对学生所产生的相关性影响等等。

6、 听课后要积极参与评课,反馈要实事求是,以鼓励为主。

7、 外出听课后,要及时整理,总结出经验与体会,并向相关教师传达。

二、评课要求

评课实质是对课堂教学成败的实际原因作切实中肯的分析和评价,并能从教育理论的高度对一些现象做出正确的解释。评课应围绕以下内容进行:

(一)评教学理念。即从教学理念这一角度出发,依据课堂教学活动的实例,评议教学理念在课堂教学中的体现;

(二)评教材处理。即从教学内容处理角度,评议教材体系及知识体系是否把握得准确、教学重点是否突出、教学难点是否突破、内容定量是否妥当等;

(三)评教法运用。即从教学方法处理的角度,评议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所用教法是否符合学生心理特点、是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能力、是否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等;

(四)评学法指导。即对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学法指导的情况进行评议;

(五)评教学过程。即从教学结构这一环节出发,评议教师在教学组织活动中,教学环节安排是否合理、教学的组织形式是否科学、教学的整体结构是否严谨、教学节奏是否得当等;

(六)评教学效果。即教学内容的完成程度、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学生能力的形成程度、学生思维的发展程度等。

                                                                                                传媒学院

                                                                                               2021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