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建设 >> 正文 课程建设

传媒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系列展示(十五)

发布人: 时间:2022-10-31 浏览次数:

传媒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系列展示(十五)

课程名称:国 学 经 典 选 读

教师简介

* 白红霞,郑州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硕士,现任南阳理工学院传媒学院教师,主要讲授国学经典选读、中国新闻传播史、大学生口语表达与应用文写作等课程,国学经典选读课程的教案和讲课分别获得2021年度校级课程思政“教案+讲稿”二等奖和校级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图片

教学案例名称:诗经中的征役与战争诗歌

——保家卫国,关注个体

教学目标

总体目标

通过对《诗经》中《秦风·无衣》《邶风·击鼓》《王风·君子于役》等几首征役与战争诗歌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诗歌表达内容与艺术特色,明白其写作手法和影响传承,了解西周时期边患不断的时代背景,感受《诗经》征役与战争诗歌中传递的精神和情感,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增强文化认同和家国情怀。

1.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1) 增强文化认同,培养家国情怀。通过对《秦风·无衣》等诗歌内容的学习,引导学生体会和感受危难之际共御外侮、保家卫国的豪情,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2) 提升审美能力,关注个体感受。通过分析诗歌表达的艺术手法和情感表现,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引导学生理解诗歌所表达的国人对战争的厌倦之情、浓郁的思乡怀人之情和对和平生活的向往之情。

2.知识目标

(1) 掌握诗歌的基本知识;

(2) 理解诗歌表达的情感内涵与艺术特色;

(3) 了解诗歌文化影响传承。

3.能力目标

(1) 能够用基本知识理论解读同类型其他诗歌;

(2) 能够理解征役与战争诗歌产生的原因和背景;

(3) 能够对相关诗歌文化思想进行独立的思考和判断。

教学内容简介

征役与战争诗歌是《诗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部分诗歌又包括征夫悲歌、思妇怨歌及高昂战歌等内容。本章节以《邶风·击鼓》《王风·君子于役》《秦风·无衣》三首诗歌为例,通过对文本基本知识的解读,使学生了解西周时期边患不断的时代背景,把握《诗经》中征役战争诗歌的艺术特色,感受《诗经》征役战争诗歌中传递的精神和情感,引导学生增强文化认同和家国情怀,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思辨理解能力。

思政融入情况

01.通过诗歌基本知识解读,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

军中战歌《秦风·无衣》抒发了秦人激昂慷慨、豪迈乐观及热情互助的情感,表现出同仇敌忾、舍生忘死、英勇抗敌、保卫家园的勇气,体现了中华民族团结一致、抵御外侮的爱国主义精神。《秦风·无衣》的思想内容和情感表达,对后世诗歌创作产生了明显的影响,唐代许多边塞诗表现的豪迈气概和舍生取义的精神亦多源于此。通过对这类高昂战歌的解读,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感和家国情怀。

02.通过诗歌情感分析,引导学生提升审美能力

《王风·君子于役》写征夫行役在外,不知归期,用平淡的语气描绘出一幅常见的乡村晚景图:夕阳余晖下,鸡已安然归巢栖息,牛羊从村落外的山坡上缓缓地走回来。这是古老的农耕社会中最平常也是最富于生活情趣的时刻。对不能回家的夫君的想念和期待,在此时尤为真挚自然。笔触天然,似全不用力,然而穿越两千年的岁月,我们似乎能感受到那天傍晚,女主人公看着归巢的鸡与归圈的牛羊,望着夕阳下蜿蜒曲折伸向无限远方的小路,想着不知在何处不知何时归来的夫君,发出轻轻的叹息声。极简极净的文字,固有空间的阔远和苍茫,家之亲切,人之可怀,在黄昏的背景中伸向亘古之邈远。古老的歌谣,以不加修饰的语言,触动人类最朴素自然的情感,在今天依然感动着我们。通过对诗歌所表达情感的分析,引导提升同学们的审美与表达能力。

03.通过探讨诗歌内容,培养学生的思辨意识和能力

当国家危难之时,《诗经》中有《秦风·无衣》这样激昂慷慨、豪迈乐观的战歌,体现战士们同仇敌忾、保卫家园的勇气和决心。当战事相对平稳,《诗经》中也有《邶风·击鼓》这样的征夫之歌。《邶风·击鼓》是一位远征异国、长期不得归家的士兵唱的一首哀怨思乡之歌,没有宏大叙事,没有慷慨激昂,只是卷入战争中的具体的人发出的真挚、悲切的呼喊。这呼喊和《王风·君子于役》中的思妇之歌一样,都道出了战争中普通人的心声。这类作品在对人类战争本相的透视中,体现的是普通百姓对战争的厌恶和对和平的向往,呼唤的是对个体生命具体存在的尊重和生活细节幸福的获得。联系当前的时代环境,我们应从传统诗歌文化中汲取智慧,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善于思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案例选用的意义

1.发挥古典诗歌的积极作用,厚植家国情怀

本章节通过对《诗经》中《邶风·击鼓》《王风·君子于役》《秦风·无衣》等诗歌的讲解,引导学生体会传统经典中蕴含的民族精神、爱国主义、心怀天下等家国情怀,了解中华民族对和平的向往和追求,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构建稳定和谐社会主义社会。

2.坚持思想道德育人,提升课程育人功能

通过对诗歌内容的学习和情感分析,引导学生关注社会,从共情角度理解他人的感受和诉求,体会诗歌中对个体生命具体存在的尊重,品味诗歌中的美的意象,提升个人表达能力和文化修养,认真过好每一个平凡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