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建设 >> 正文 课程建设

传媒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系列展示(十三)

发布人:吴倩倩 时间:2022-08-29 浏览次数:

课程名称:广播节目播音主持

教师简介:

吴倩倩,毕业于河南大学艺术学专业,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师,主要讲授《广播节目播音主持》《播音主持创作基础》等课程。主讲的《播音主持创作基础》获评校级一流课程、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二等奖。

教学案例名称 广播新闻评论节目播音主持

一、教学目标

总体目标

新闻评论是广播节目播音主持的重要内容,本节课以OBE理念为导向,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前、课中、课后闭环式实践训练,让学生在掌握广播新闻评论概念、分类、特点的基础上,深入理解广播新闻评论是广播电台宣传的旗帜和灵魂,引导学生制作广播新闻评论节目时要讲究深度、选准角度,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积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

(一)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1.广播新闻评论节目的教学要全面贯彻落实“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了解业界动态,策划并完成具有校园特色、地方特色和专业水平的广播新闻评论节目。

2.本节课通过案例——新闻联播国际锐评康辉谈中美贸易战《中国已做好全面应对的准备》,让学生感受康辉新闻评论语言的铿锵有力、坚定自信,引导学生提升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播音主持创作道路。

3.通过课前、课中、课后闭环式的实践训练,让学生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能够运用专业技能独立制作一档或多档广播新闻评论节目,上传传媒学院“小晴Radio”电台,服务地方社会发展,培养学生社会责任心,勇担传媒使命。

(二)知识目标

1.认识新闻评论在广播节目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2.了解广播新闻评论常见的几种类型。

3.掌握广播新闻评论节目播音的语言样态。

(三)能力目标

1.具有较强的新闻敏感性和政治理论水平。

2.能够独立完成一档广播节目的策划、播音、主持、剪辑和包装。

3.经营一档或多档广播新闻评论节目的自媒体运营,并服务地方社会发展。

二、教学内容简介

广播新闻评论是广播电台宣传的旗帜和灵魂,广播新闻评论的基本属性是新闻性和政治性。本节课主要讲授广播新闻评论的概念、特点、分类和重要地位,通过主持人康辉在新闻联播中播报的中美贸易战国际锐评《中国已做好全面应对的准备》,让学生感受新闻评论播音的语言表达特点和技巧,掌握广播新闻评论节目播音主持的方法,并进行实践创作。

三、思政融入情况

(一)以春风化雨的方式融入课程思政

本节课从广播新闻评论的概念、特点、地位的讲解到案例分析和思考,处处都在引导学生要具备新闻敏感性和较高的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播音创作道路,以春风化雨的方式融入课程思政,让思政像盐一样溶解在专业教学中。

(二)用案例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使评论语言入心入脑

本节课选取《中国已做好全面应对的准备》作为教学案例,通过康辉慷慨激昂、掷地有声的语言和态度,引导学生情感共鸣,使评论语言入心入脑,以此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认同感和自信心。

(三)通过实际行动展现中国精神的青春风采

从专业的实践性质出发,理论指导实践,课后学生制作的广播新闻评论节目上传传媒学院“小晴Radio”电台,并择优推送聋哑学校和敬老院等,服务地方社会发展,用行动展示当代大学生精神风貌,用声音凝聚中国力量。

四、案例选用的意义

1.选用经典案例教学,培养学生新闻敏感性,在案例中融入人生观、价值观的思考,引导学生探索人生目的、人生价值以及个人与国家、集体之间的关系。

2.引导学生坚持正确的播音创作道路。选用康辉播报的《中国已做好全面应对的准备》作为教学案例,让学生感受在面对挑战时,中国人民的底气和万众一心,要求学生在实践中坚持正确的播音创作道路,提高政治站位,弘扬爱国主义。

3.康辉的播报给学生榜样的力量。作为知名主持人,康辉的播报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使学生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关注我国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辩证看待中美矛盾及国际冲突,用声音记录时代,用青春践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