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建设 >> 正文 课程建设

传媒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系列展示(十一)

发布人:吴楠 时间:2022-08-02 浏览次数:

课程名称

课程名称:播音主持创作基础

教师简介

吴楠,毕业于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现任南阳理工学院传媒学院教师,主要讲授播音主持创作基础、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新媒体运营与策划等课程,主讲的播音主持创作基础获校级精品课程、校级一流课程、校级课程思政试点课程,个人获得南阳理工学院“课程思政理念下专业课教改观摩沙龙”最佳主讲人、教师技能竞赛特等奖、教师观摩课大赛一等奖。

图片

教学案例名称

播音的正确创作道路

一、教学目标

总体目标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什么是播音的正确创作道路,明确学习播音的正确创作道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清在实践中应该怎样遵循正确的创作道路,以及坚持正确创作道路的意义。为以后的职业生涯选择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做真正意义上的“党和政府的喉舌”。

本单元应具备的情感、态度,及其与专业培养目标、课程目标的契合度

图片

图1 本单元知识目标对课程目标、专业目标的支持作用示意图

图片

本单元能力目标对课程目标、专业目标的支持作用示意图

图片

本单元情感态度目标对课程目标、专业目标的支持作用示意图

二、教学内容简介

课程授课对象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一年级下学期学生,本门课程是学生入校后接受的第一门专业基础理论课程。一年级的学生虽然都经历过专业培训,但是由于培训班水平的良莠不齐,导致学生在思想意识方面、专业基础知识与技能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专业教师及时进行正确引导和纠正。本门课程希望能够以思政教育为底色,以教案设计为载体,精心设计教学过程,通过课程内容的学习与实践,为迷茫焦灼的学生指明前进的方向,为传媒业的明天培养有情怀、有品格、有责任感的媒体人。

本单元主要有三方面的主要内容:播音主持的正确创作、道路语言特点、创作准备,教学环节设计如下:

图片

三、思政融入点

1.结合课程公众号推送文章《吃瓜群众》进行课程导入,引导学生明确新闻人的身份,建立认同感。

学生进行新闻事件传播流程模拟,教师提问“媒体在我们的生活中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通过对微信文章《吃瓜群众》的深入分析,引导学生思考“我们用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自己的新闻人身份”的问题,让学生明确身份并找到认同感。这是走上播音员主持人岗位前,至关重要的第一步。

2.通过案例讨论“著名主持人毕福剑犯了什么错误”,展开讨论,更直观地让学生意识到选择正确播音创作道路的重要性和规定性。

著名主持人毕福剑因不当的言论在社会上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该事件告诉我们,作为社会公众人物的主持人,一定要规范自己的言行,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综合素质和法律意识。

3. 通过我党百年诞辰的宣传策略,分析播音语言的“鼓动性”与“强制性”的区别,引导学生坚守正确的新闻观、价值观。

虽然政治倾向、思想倾向在广播电视中是宣传的需要,但是,正如恩格斯所说的“倾向性越隐蔽越好”,播音语言的鼓动性并不能浮于表面地体现在语气态度上的“强制”意味或压制性态度(比如有同学不分体裁地滥用“播音腔”),“鼓动”作用的实现应该来源于语言的“情感性”和“感染力”。

正如像我党百年诞辰的宣传策略(如邀请王菲演唱《我和我的祖国》、明星团队明星导演推出爱国系列电影等),从人民群众能够接受的实际出发,结合宣传内容、灵活使用表现形式,真正把“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努力提高全国人民的素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当成宣传活动的最终目标。播音员主持人应该认识到宣传活动不应把张扬自我当成宣传目的,更不能以“为你好”的居高临下姿态把思想态度强加于人民,必须要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辩证方法。

四、案例选用的意义

1. 新闻工作是意识形态的工作,培养具备正确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新闻工作者是新闻教育的重要使命。

结合当“吃瓜群众”的网络热词导入课程要点,选取案例,模拟新闻事件的发酵过程,通过分析讨论,培养学生在新闻舆论事件、信息爆炸时代中独立思考的能力,保持正确的立场

2. 通过我党百年诞辰宣传案例讲授播音创作的正确方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善于表达。

通过典型案例的选取、话题讨论、实践任务开展,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善于表达,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新闻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