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建设 >> 正文 课程建设

传媒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系列展示(十)

发布人:顾立新 时间:2022-07-14 浏览次数:

课程名称:中国古代文学Ⅲ

教师简介:顾立新,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主要讲授《中国古代文学Ⅲ》《非虚构写作》等课程。主讲的《中国古代文学Ⅲ》课程获批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教学案例名称

金戈铁马英雄气,忠贞报国赤子情

——辛弃疾的爱国词

一、教学目标

总体目标:在讲授辛弃疾爱国词的创作背景、思想内容、艺术特色等文学知识的基础上,把家国情怀的激励、积极进取精神的培养、正确价值观的引导、改革创新精神的树立等思政融入点贯彻于整个教学过程,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进行价值塑造与能力培养。

(一)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1.通过了解辛弃疾的成长经历,学习他的爱国词作,激起学生的家国情怀,培养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2.学习辛弃疾,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培养在困难面前保持乐观的心态,不放弃对人生的热爱、对理想的追求。

3.通过学习辛词独特的艺术特色,树立突破陈规大胆探索的改革创新精神。

(二)知识目标

1.了解辛弃疾的成长经历及对其爱国词创作的影响。

2.掌握辛弃疾爱国词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

3.熟读并背诵《破阵子》《水龙吟》《摸鱼儿》等经典词作。

(三)能力目标

1.具有分析、鉴赏、评论辛弃疾经典词作的能力。

2.能以辛弃疾经典作品为范本,尝试词这种古代文体的写作。

3.借鉴经典文学作品的内容构思、写作技巧等进行创意策划和文学创作。

二、教学内容简介

爱国词不仅是辛弃疾词创作的主旋律,也奠定了其在词史上的独特地位。本单元主要通过讲述辛弃疾爱国词的创作背景,让学生感受其深沉的爱国情感以及面对困难时坚韧不拔的积极进取精神。依托对《破阵子》《水龙吟》《摸鱼儿》等三首经典词作的详细讲解分析,引导学生提升阅读、鉴赏古典文学作品的能力,探究辛弃疾爱国词的思想内容、艺术特色。主要教学内容如下:

图片

三、思政融入情况

1.培养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通过讲述辛弃疾大量创作爱国词的渊源,可以让学生了解辛弃疾的成长经历,激起他们的家国情怀;再通过对辛弃疾爱国词《破阵子》《水龙吟》《摸鱼儿》等的讲解赏析,从而引导学生培养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观,并学习辛弃疾坚持真理的精神。

2.领会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精神,树立文化自信

通过观看视频朗诵、学生即兴朗诵等方式,让学生切身感受辛弃疾爱国词的思想情感和魅力,有助于学生亲身感受并认同传统古典文学的魅力,继承并发扬优秀传统文化。

3.树立突破陈规、大胆探索的改革创新精神

辛弃疾的爱国词“以文为词”,成功地将辞赋古文的章法、句式以及议论、对话等具体手法移植于词,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可以此引导并鼓励学生树立突破陈规、大胆探索的改革创新精神。

四、案例选用的意义

1.本案例根据教学目标,选取典型的教学内容“辛弃疾的爱国词”,既能满足学生专业需求,又能发挥育人功能,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有机结合,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通过精心设计课程思政教学和立体化教学,可以让学生更好地融入传统优秀作品、感悟作品,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实现对学生的品质培养,令学生逐渐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以及价值观,从而以更加饱满的情绪状态面对各项学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