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建设 >> 正文 课程建设

传媒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系列展示(九)

发布人:金军华 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

课程名称:国学经典选读

教师简介:

金军华,毕业于湖北大学人文学院,现任南阳理工学院传媒学院教师,主要讲授国学经典选读、中国古代文学、大学生口语表达与应用文写作等课程,主讲的国学经典选读课程2021年获校级在线上精品课程立项。

教学案例名称

苦难的生活,博大的胸怀

——论杜甫诗歌中的家国情怀

一、教学目标

总体目标

本部分安排2学时,主要通过讲解杜甫的诗歌《又呈吴郎》和《赠卫八处士》,让学生在了解杜甫诗歌内容的基础之上,体会杜甫诗歌的史诗性质。通过对杜甫两首诗歌的学习,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的诗歌的兴趣,引导学生领会家国与人生密切相关的关系,提升同学们的爱国热情。

(一)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1.体会家国情怀,激发爱国热情:该案例选择杜甫的两首诗,诗歌通过记叙普通百姓在战乱中悲欢离合的故事,表现杜甫沉郁而博大的爱国情怀。引导学生热爱传统文化,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

2.了解杜诗的史诗性质,体会诗歌的独特之美:通过诗歌中的人和事,感受世事沧桑和战乱中普通人生的无力感。随着时事的流动跳跃,体会诗人对国家时局的无限忧虑。

3.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认识个人和国家之间的密切关系:诗人时时刻刻将个人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体现出深厚真挚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从平凡的生活中发掘个人和国家之间息息相关的联系,树立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价值观。

(二)知识目标

1.了解杜甫诗歌的史诗性质。

2.了解《又呈吴郎》和《赠卫八处士》两首诗的基本内容。

3.掌握《又呈吴郎》和《赠卫八处士》两首诗的艺术特色。

(三)能力目标

1.能够自己分析诗歌的思想内容。

2.能够总结出诗歌的艺术特色。

3.能够联系实际体会诗歌的情感内涵。

二、教学内容简介

(一)单元内容简介

杜甫的史诗,通过诗歌的形式记录重要的历史事件,弥补了正史的不足,更重要的在于他为我们提供了史的事实。该讲选择了杜甫的两首诗歌,来学习解杜甫诗歌的史诗性质。让我们透过诗歌了解到更广阔、更生动真实的生活画面。《又呈吴郎》和《赠卫八处士》两首诗,一首写战乱中老妇的生活状态,另一首写战乱中作者到朋友家的一次短暂而欢乐的相聚。诗歌内容琐碎而平凡,从细微之处见真实,展开画面,让我们从中感受到诗人心怀天下苍生的悲悯情感。主要教学内容如下:

图片

三、思政融入情况

(一)通过分析《又呈吴郎》,引导学生体会杜甫的悲悯情怀。

《又呈吴郎》一诗,主要内容是:杜甫把房子借给朋友居住后,叮嘱朋友要让一位老妇人安心打枣。通过一件生活琐事,反映了当时的社会众生的艰难生存状态:青壮战死,故无食无儿;赋敛不息,故贫到骨。作者由贫困凄凉而推及战乱,有无限的悲慨。

诗歌一开始交代事件和原因,堂前扑枣任西邻,无食无儿一妇人。为我们刻画了一位战乱中的老妇形象。不为穷困宁由此?只缘恐惧转须亲。折射出作者的悲悯之心。最后,已诉征求贫到骨,正思戎马泪盈巾。由贫困凄凉的老妇人推及到战乱中的天下苍生,体现了作者的博大胸怀。

(二)通过分析《赠卫八处士》,让学生体会战乱中朋友之间的悲欢离合,引导学生珍惜和平。

《赠卫八处士》一诗,写作者在战乱奔波之中,到老朋友卫八家投诉一晚的所见所感。诗歌的开头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四句,悲喜交加,写出了战乱中朋友之间的聚散无常。中间写朋友之间的淳朴友情,特别是朋友家人的热情和质朴,充满了无限欣喜之情,怡然敬父执,问我来何方。问答乃未已,儿女罗酒浆。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主称会面难,一举累十觞。短暂的欢乐暂时慰藉了作者那颗历经沧桑的心。而诗的结尾却是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充满了无边的凄凉之感。

作者把短暂欢乐的朋友相聚置于战乱频仍、世事难料的时代大背景下,显得更加伤感。这首诗让我们体会到战争中挚友之间的悲欢离合之情,激发学生珍惜和平、捍卫和平。

(三)通过总结《又呈吴郎》和《赠卫八处士》两首诗的情感内涵,让学生体会个人和国家之间的关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这两首诗都是写战乱中普通百姓的生活状况,作者以仁者的情怀来记叙这场战乱。一首首诗,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历史片段。作者从一个人、一个家庭写起,向我们展示了更具体、更广阔的战乱生活。让我们从中体会到家国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使我们深切感受到时代的脉搏和个人命运之间的息息相关。

四、案例选用的意义

(一)感受战乱中的民生疾苦,体会杜甫的博爱情怀,激发学生的仁者之心。

通过对杜甫两首诗歌的分析,体会杜甫对普通沧桑的悲悯情怀,激发学生的仁慈之心。

(二)认识个人和国家之间的关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激发爱国热情。

结合两首诗歌的具体内容,让学生感受战乱中普通百姓的悲惨遭遇,体会和平时代的难能可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激发心底的爱国情怀。